有一位剛退伍的年輕人,跟親友借了三十萬去加盟了一家飲料連鎖店,他說開張兩個月來,每天才賣出一百多杯飲料,就快撐不下去了,若是就此認輸,鐵定那些設備當廢料賣,若是繼續撐,連幾萬元週轉金都有困難,所以他進退兩難。
【你吃肉,別人連湯都沒得喝】
目前市面上有很多加盟連鎖總部,讓準備加盟者眼花撩亂,實在搞不懂哪一家比較「正派」,如果要對一些剛成立的新連鎖品牌抱持「懷疑」態度,也有點不公平,畢竟現在很多知名品牌當初也是從「菜鳥」開始的。 究竟有多少加盟總部中途夭折?這些統計資料我不知,我倒建議有關機構能夠調查公開,提醒業者自律自清,也讓準創業者能夠認清風險。
有一家飲料連鎖總部,其中一家加盟店主告訴我,他加盟時花了將近百萬,包括裝潢、購買設備、商標權利金、房屋押金,每個月進貨大約要三萬,連他都會算出「我們老闆每個月淨賺一百多萬」,而他說自己能打平就偷笑了。
「我們總部根本無法輔導我們能不能做,因為總部才五個人,只有老闆是專家。」他還說,一百多家的加盟店,每個月總有進有出,老闆都不擔心,反正穩賣三百萬的材料,且起碼都有五成毛利可賺,所以安啦!
【有良心,你就不會自己享福】
小商店有兩個主要成功關鍵,一為地點,二為商品,若是地點好,當然路過客多,生意比較好做,但是房租一定貴;若是賣飲料店,你的飲料能多好?我實在很懷疑,因為這又不是精密技術,真的很難區隔出好壞。
目前國內能保證加盟店權益的總部少之又少,其實很多都是「自身難保」,不是他不保障你,而是他要靠招盟家數超過經濟規模才能活下去,所以加盟店小心成了抬轎者,他倒,你跟著倒,他賺,卻沒你份。
「花蝶飾品」大概就是目前連鎖總部中極少數比較有良心的其中一家,他們保證「你沒賺錢,就退還權利金」,還有你也可以把店交給總部經營,虧損由他們負責,白手起家的花蝶飾品蔡董事長,他堅持的理念就是「你不賺錢,我良心不安」。
【誰不想成功?但別踩在人家背上】
     
我在青創會中算是很保守型的創業顧問師,幾乎我都很嚴格的要求創業者「想清楚」自己夠不夠格創業?而且我提出很多問題要他們在投資前再一次思考,確定自己真的很有勝算?
   
「很少」創業者讓我稱讚說他的「點子棒、資源雄厚、資格充分」,大部分的創業構想很幼稚,計畫也不夠成熟,若是要鼓勵他「大膽一拼」,我想我真是很沒良心,不過想必他聽了我的勸退,內心也非常不高興。
   
目前國內最暢銷的「商周雜誌」,大家可知當初創刊前幾年「虧損累累」?一些當初懷著共同理想的創業夥伴陸續離開,讓創辦人之一的何社長差點撐不下去,誰願意騙人?誰不願意成功?
可是很多時候不是你能決定的,大家都是江湖上求一碗飯的生命鬥士,別怪我在此「揪出你」!我實在不忍心說你「沒良心」,請你在「吃香喝辣」的當下,順便摸一下「良心」,看它還安在嗎?(吳建宏2006.8.28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ute 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