跟一位事業很成功的女性聊天,講起她曾試圖做個一百分主婦的經驗。那時的她工作非常繁忙,還得家庭與事業內外兼顧。但與婆婆同住一個屋簷下,很多事情由不得自己。在她的觀念裡,家居衣服可以丟進洗衣機清理,老公的襯衫或貴重的衣物就送到洗衣店處理,但是她的婆婆卻認為送洗太浪費,應該親自用手清洗。
有一天上班前,婆婆居然衝出來,抓住她裝滿要送洗衣物的提袋,挖出男主人的白襯衫大吼:「妳不洗,我自己來洗!」
男人不分擔家務
我好奇地問:「所以你開始用手洗丈夫的白襯衫嗎?」她聰慧地眨眨眼睛說:「不,我把丈夫的白襯衫藏在皮包裡,偷偷送出去洗。」
偷偷送洗的白襯衫裡,藏著許多現代女性的無奈。不論工作多麼忙錄,能分擔家務的男人仍十分稀有。洗衣煮飯還是理所當然落在婦女的肩膀上。家裡若還有個傳統觀念的婆婆,不僅未能分擔家務,還會限制現代媳婦使用替代方案,把「想當年啊,哪能這麼好命呀!」掛在嘴上叨叨念念。認命的女性,即便願意暫時委屈自己,但都無法避免讓婚姻受到創傷,只能夜半深更自問:「做個一百分的女人,為什麼這麼難?」
對於已婚的配偶來說,家庭與事業難以兼顧,並非女性一個人的責任,男人必須參與進來,彼此分工合作,才能共同承擔。
先學會照顧自己
換個更新的角度來看,如果男人就是不肯幫忙,女性又何須強求自己要兼顧家庭與事業?倘若不能家庭與事業兼顧,女性在意的究竟是自己的責任、還是自己的顏面?有的女性朋友告訴我原因:「就是心軟,捨不得看孩子挨餓、丈夫找不到內褲穿!」我給女性的建議是:及早訓練妳的孩子獨立、調教妳的丈夫,也許他們還沒有辦法很快學會照顧妳,但至少他們應該先學會照顧自己,不要變成妳的負擔。
讓孩子學煮飯、洗碗,丈夫輪流拖地板,他們分擔家務的同時,也在學習獨立負責。千萬別驕縱孩子、寵壞丈夫,否則不管時代怎麼進步,女人還是會有過不完的苦日子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ute 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