現代人喜歡「比較」,總是活在比較的壓力中,極重視外在的穿著、頭銜,甚至彼此比較到傷了和氣的地步。

現代人也愛「批評」,因著對自己處境的不滿所生出的自卑,或是過度的自侍,變得越來越偏激、不平衡。現代人亦愛「發怒」,很容易因為別人的三言兩語而過不去,甚至極易記仇,大動肝火,搞得彼此情緒極為對立。為什麼會這樣?為什麼許多人總是愛彼此惹氣,甚至彷彿對這樣的生活方式樂此不疲?理由可能有很多,但,我覺得最關鍵的一個原因,是因為人心貧窮。

一個真正心靈富足的人,不會愛去比較那些外在的穿著、頭銜;

一個真正心靈富足的人,不會生出偏激來;

一個真正心靈富足的人,不會動不動就臉紅脖子粗,不會(也沒有空處)去記仇。

總之,一個心靈富足的人,往往能心平氣和地面對衝突。可不是嗎?人們往往都是因為「貧心」,所以才會「競氣」!很多時候,「貧心競氣」的過日子與「平心靜氣」的過日子只在一念之間,端看一個人的內涵、學養、生命。您是一個心靈富足的人嗎?

我曾經認識一位朋友,他以前總是喜歡與人競爭,心眼很小,很容易被刺傷,甚至因而懷恨在心。幾年以後,我卻發現他的生命有了徹底的改變!他變得成熟、詼諧,不再愛與人競爭,反而還會常誇讚別人!心眼不再小,反而常會自嘲地幽自己一默。我問他為什麼,他只說:「上帝改變了我的生命。」真是一個最簡單,卻也最有力的回答。這讓我想起了《聖經》上耶穌所說過的一句話:「我來了,是要叫羊人得生命,並且得的更豐盛。」

親愛的朋友,想一想,您我的心靈夠『富足』嗎?您我會否在不知不覺間,已漸漸地變成了一個「貧心競氣」的人了呢?您我會否在不知不覺間,已漸漸地變成了一個愛比較、愛批評、愛與人惹氣的人而不自覺呢?學習靠主豐富自己的內在、生命,靠信仰填補心中的貧乏、自卑、空虛、無助,會讓您我活得更健康,更優質,更愜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ute 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