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一個以操兵嚴謹著稱的某大電子公司工作的友人,最近手上有了一個新的專案,急著找人。某個下午,他面試了兩個2728歲左右的年輕人,很不幸的,都是天兵。
法律系高材生要求多  
第一個,5分鐘就請他走人了。「你是很有名的大學法律系畢業的,可不可以談談你 未來 的生涯規劃?」
「嗯,我將來打算當個律師。不過,因為律師不好考,所以我打算先找個工作。然後一邊工作,一邊準備考試。這樣才不會坐吃山空。考上的話,我就會到律師事務所實習,過幾年,我要自己開業。」考官的臉上出現6條斜線。「可是這個專案至少要進行35……。」
「噢,可是我只想找到一個短期的工作。」「那麼,我想我搞錯了,我們這個工作不適合你。光要了解專案內容,可能就要花好幾個月的時間,我們公司需要的不是短期工。」
「我很快就會入手的,只要我還沒考上律師,我可以待很久。只是 希望 不要太常加班,有彈性一點,我晚上還要準備考試。」「我想你還是去麥當勞應徵工讀生,那樣你一定很有彈性。」面試官說。
30歲老鳥懶得填履歷  
第二個,面試官忍耐了1分鐘,就要他走人了。公司規定要填制式的履歷表,但這傢伙有很多地方都沒有填。「請問你這一年、兩年、三年做的是什麼工作呢?為什麼沒有寫清楚?」「噢,要填做什麼工作呀?什麼意思?」「比如說,你在哪個公司做個專案、行銷或業務……。」
「原來如此。你們公司的履歷表實在太複雜,填得眼睛都花了,我都懶得填而已。」面試官不敢相 自己的耳朵,他的表情已經變色了。「我們的工作是責任制的,平常很忙,恐怕沒時間偷懶。我想,你還是請回吧。」「為什麼?」懶鬼著急了起來:「只是幾個空格沒填而已,我填就是了,再給我一個機會吧!」
當然不行。「也都快30歲了,不算是菜鳥,到底怎麼搞的?找到這樣的人來面談,到底是我們公司人事部門的錯?還是現在的應徵者普遍都有問題?」
問題在於,這些被工作拒絕的人,在找工作時,想到的都只是「我可以得到什麼」?而不是「我可以為這個工作做什麼?」他們眼中只有自己,全世界都以他為中心。這樣的天兵,確實不值得花上5分鐘,再談下去,就是浪費寶貴時間了。 吳淡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ute 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