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當初人家說的那麼好賺,我才一頭栽入的,可是我現在發覺根本不是那麼好做,害我虧慘了!」一位即將走投無路的新科老闆找上我求救;好巧不巧,今天一個準備創業的年輕人到青創會來諮詢,他告訴我之所以想創業,因為人家說:「做這個很好賺」。

【人家風光之前的慘澹,你看到了嗎?】

    好大膽!他根本就沒有這產業的任何經驗,祇是聽人家說而已,就興沖沖的想做;我很凝重的問他:「你聽說人家多好賺?你是用哪一隻眼睛看到的?他的財務報表你看到了嗎?」他覺得我在潑他冷水,有點不悅說:「我很確定他賺了很多錢。」其實這樣說我還是不會接受,可是我不想再往「證據」追問下去了!

    我換另一個方向問:「他是從一開始做就賺?還是先虧了好幾年,這幾年才賺起來的?」這下子他就無法回答了。

   沒錯!我問倒他了!你看到人家現在「發了」,就以為「這麼好賺,我也要做!」其實你忘了「國父革命失敗十次,最後一次才成功的。」所以我的答案是:「你總得先痛過,才能享受到美果」,再請問:「你忍得住痛苦嗎?」

【為何不敢面對痛處?】

    另有一位創業諮詢者,說他已找到兩位合夥人,馬上就要開始合作,他想諮詢的只有他負責的「貿易業務」,我提醒他「合夥條款」都約定好了嗎?他說大家都談好了,這部分沒問題。

    錯了!這部分才是大問題呢!找我協助的虧損企業,很多不是敗在不會經營,而是股東鬧內鬨所致,如果「百年好合」那麼簡單,為何離婚率年年爬高?目前已經達到六成了。

    合作之前如果雙方的念頭「很想合作」,一定是「一切好說」,甚至報喜不報憂,很多事情都講得好輕鬆,就算複雜難理的部分也常樂觀的「一語帶過」,反正有人講出負面的提醒,也會被使白眼的。

【你要靠運氣?還是靠實力?】

    就像一對被愛沖昏頭的情侶,父母跟他們說對方有什麼缺點,年輕人是聽不進去的,他們一定說:「你們老古板不懂我們年輕人在想什麼啦!」其實老人家也年輕過,怎麼可能不知道你們這叫做「暈船」。

    很多離婚的夫妻「公婆各有理」,聽起來都是對方不配合,其實這些理由為何不在婚前溝通好「再來決定要不要結婚呢?」 哈哈!要是婚前「理性」提出來,保證沒有一對結得了婚了。

    我不是烏鴉嘴,好像創業成功「一定很難」,我是希望大家很理性的思考,如果你跟我說某人「連計畫書都沒有,還不是創業成功。」讓我告訴你:「人家有那個八字,你有嗎?」你真願意拿你的八字跟老天對賭嗎?    每個創業失敗的人,都會後悔「不如預期美好」,誰叫你「什麼都想的那麼美」?你難道不會說:「果然被吳老師料中了,創業真的很難!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ute 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