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個人在上班都會有些委曲和小挫折,不少人回家時帶著苦瓜臉,把身邊人當成情緒垃圾桶。不過,沒有人喜歡當別人情緒的垃圾桶。
如果你帶回家的情緒垃圾重複度很高的話,當垃圾桶的人很可能會失去耐心。他會從傾聽者變成一個「想要拯救你的人」;或者變成一個「為了想點醒你卻跟你吵起架來的人」。
這個傾向,男人比女人嚴重一點,尤其是那些「大有為」的男人,腦袋總是在想「我應該怎麼解決這個問題,讓大家好過一點」,他最後很可能幫她做出如下決議:「如果妳上班上得那麼痛苦,薪水又不高,那不如回家好啦,免得妳成天抱怨,影響家庭情緒。」這個答案,未必是「成天抱怨不休」的女人所要的。她要的只是一點關愛而已啊。

情緒風暴需要撫慰
最好的解決方法,不是積極幫她找解決方法,也不是代她出氣,陪她一起罵他同事和老闆。對女人來說,最好的解決方法應該是:讓她感受到愛意,使她覺得「我是有人關心的。」
以下說法很高招:「雖然江湖險惡,但是妳要知道,我一直在妳身邊。真的受不了的話,我會養妳的。」女人就算聽聽也高興。對男人說:「你知道我,我很相信你。」或「你一定有辦法解決這個問題的。」也是很受用的安慰。
當情緒垃圾桶不好受,但你要明白,如果不跟你講,他能夠跟誰投訴呢?與其把自己定位為垃圾桶,不如把自己定位成一座「安靜的港灣」,等待疲倦的船兒歸航。那些到深不可測的大海捕魚的船兒,總是不小心會網到一些漂浮垃圾回來的吧。他需要安慰時,別教訓他,別讓他感覺又多了一個敵人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作家:吳淡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ute 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