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他對我非常不耐煩。」秋蕙說:「以前他回家時還會問我,今天過得好不好?現在他一下班回家,就躲到他的書房去。常在我講得高興時打斷我,叫我『講重點』或說『我很累』……。」  

不耐煩不等於變心
女人對男人的不耐煩有「想當然耳」的懷疑,懷疑他不在乎我就是有外遇─於是又找一些他不愛聽的話刁難。男人最討厭女人不信任他,於是更不耐煩,這是怨偶形成的惡性循環。
或許不是他的心變了。而是她說話或敘事的技巧有問題。她可能在談戀愛時就這樣,只是他的耐心變了。
她一開口,他腦袋通常會出現三種聲音,一是「又來了!」(妳的思路和脾性以及會困擾的問題,他已經很明白了,還不是妳庸人自擾嗎?);二是「又在念了!」(妳已經說過一百遍,這些事他是不會改也不想改的);三是「好吵喔!」(他回家就是要休息,沒想到妳比老闆還讓人神經緊繃!)  

說話講重點忌瑣碎
在我與人交談的經驗中,也遇過一些「我再有耐心,也沒法聽她說話太久」的人。

問題在於:

一,聲調:有人說話過快,間不容髮讓人疲倦;有人聲如破鑼,聒噪到難以承受。

二,時機:你很累或有別的心事時,確實難以專心聽講。
三,瑣碎:老是在提生活瑣事。同一件事會用幾種堆疊的方式形容,比如:「這個菜我煮太鹹了……會不會太鹹?(丈夫已說不會了)?吃得太鹹不好……你媽煮菜也太鹹……(波及他人最慘)」
講重點是最重要的一點。女人習於迂迴表達,而男人的耳朵習慣抓重點。太迂迴,他一定頭昏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作家:吳淡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ute 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