到中部演講,來聽的人都是當地居民,多是夫妻。有一位先生在互動遊戲中得到獎品,我請他上台,「說出你太太的3個優點吧。」他想了想說:「她很會做菜。她很孝順。她幫我生小孩。」 哇,又來了。觀察過無數次,純樸的男人一提起老婆的優點,都從自己觀點出發,好像她的存在就是為了他。
我提醒他談妻子「自身」的優點,他起先說不出來,說:「好處自己留著,何必說給別人聽呢。」後來才說:「她年輕時身材很辣。」這句話不算什麼讚美,但台下妻子的表情比剛剛開心多了。  

見到妳就鬼迷心竅
女人不愛男人「因為我為你做了許多事,所以你才愛我」,她又不是機器。相反的,太太若讚美先生「負責任、顧家、很會賺錢」,先生多半不會有什麼抗議,覺得這些讚美在肯定他的成就。
情人之間常有類似對談。女人常問男人:「你為什麼愛上我?」這時她期待的是:請你趕快說出她最獨特的令你喜愛或痴狂的理由,使她得到一時狂喜或一時安慰。
男人千萬別說:「不知道,就是遇到啦,哪有為什麼?」她會覺得你根本是瞎貓碰上死老鼠,也不能說:「妳少無理取鬧了行不行?」得不到滿足的女人會更無理取鬧下去。
最好的方法是裝神弄鬼,假託前世今生,賈寶玉初遇林黛玉說:「這個妹妹我曾見過的。」—「寶貝,我一見到妳,就鬼迷心竅。一定上輩子就注定好的。」1萬個女人,9999個吃這一套。就算一個吻,也可立即解除答不出話的困境。女人此時要聽的不是真理。女人喜歡「注定好的」,不喜歡男人是隨便好的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作家:吳淡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ute 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