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妳為什麼要用這種?」「這個比較好用,妳那個不好用。」這是我和老媽的對話,主題,只不過是削水果的鉋子而已,而這個意見衝突,已持續了幾十年。 
削個水果母女失和
我喜歡用削的,她喜歡用刮的。就這麼小的事情,但她每次到我的廚房削水果時,就一定會開口批評。她認為我是她的女兒,應該要聽她的話,所以,對我堅持用我的鉋子而不用她的而感到生氣。最誇張的是,有一次,她乾脆把我的鉋子丟掉,換上她喜歡的那種。結果,我要用時,找不到我喜歡的那種,當時我幾乎就要開口發作了!
為此,有好幾次我氣到差點就吼出來……。不要笑,寫書百本的我,好像應該很理性?但事實上,我和老媽在廚房裡習慣不同的「對峙」局面,僵持了數十年,我們雙方都仍不退讓。
這件小事,很早就提醒了我,絕對不要對公婆的習慣、尤其是廚房裡的習慣隨便發表意見。這世界上,每個人的習慣都會不一樣,每個家庭的習慣都應該不一樣。當發現對方的習慣與你不一樣時,請不要大驚小怪,至少不要立即正面批判。
這件小事提醒我,我和老媽能持續數十年的批評與堅持,是因為我們是母女。她會明說,我也敢採取對她不理不睬的對策。 
若是婆媳後果嚴重
如果我們的關係是婆媳,恐怕,結果就不會是這樣。有人會生悶氣?有人會覺得被侵犯?有人會覺得對方不甩自己?
婆媳中有人想在廚房裡改變對方的習慣?在新婚後,就成為「開門七件事、柴米油鹽醬醋茶」隨時可能有衝突的主題。
無論是公婆,還是晚輩,都不該期望對方會因為成為一家人了,就能順利接收新習慣;除非對方自願改變!共同生活的人會不合,只是習慣不同而已。 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ute 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