因假日的關係,上了公車見座位幾乎已客滿,突然發現還有個博愛座,不管了,先坐下,如須讓位再說!
 當車子靠站再啟動後,看到前面有位身懷六甲的婦人,手裡還牽個三、四歲的小女孩,我趕緊起身讓座,那婦人連連道謝後入座。
 一路上,小女孩一直望著我,當時我還以為是我長得白白胖胖,  看起來還滿“古錐”,這小女孩一定是想跟我玩。
 我正得意的猛對她點頭時,小女孩突然問她媽媽:「媽媽!為什麼這個阿姨長得好胖喔?跟嘟嘟一樣!」
 天啊!我當時愣住了,同時也發現不知有幾十對眼睛看著我,  真恨不得能挖個洞鑽下去。
 結果小女孩的媽媽,給了一個我出乎意料的回答----  她對孩子說:「妹妹,妳喜不喜歡花?」
 小女孩開心的回答:「很喜歡啊!」  「那妳能不能告訴媽媽,花有幾種顏色?」
 只見小女孩連忙將手指頭伸出來,  算給她媽媽聽:「花有白色的,還有黃色、紅色、粉紅色...」
 婦人又問:「那妳喜歡大朵的,還是小朵的?」  小女孩回答:「都喜歡。」
 婦女接著對她? k兒說:「人也是一樣啊!有胖胖的、有瘦瘦的,只要是好人,妳是不是也和媽媽一樣都喜歡?」
 小女孩天真無邪的望著我,然後對我說:「阿姨,妳是好人,我喜歡妳。」
 內心真有波濤洶湧的感動,這位孩子的媽不但替我解了圍,也給小女孩一個正確的觀念。
 不久,婦人帶著她的小孩起身下車了,我沒來得及說謝謝,但我心中將永遠無法忘懷,這位有智慧的媽媽對她小孩說的那段話。
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 Dear All:
 每天收到數十封?E-mail ,可是真正有助益的可能只有個位數。今天看到這封 mail 覺得不錯,願與朋友分享。
 試想過去的一些經驗,一般的媽媽反應可能有幾種:
 1. 媽媽不理會小孩所講的,這是最壞的示範,縱容下一代。
 2. 自掃門前雪:妹妹不可以這樣說阿姨(大姊姊)喔!然後就不理人了。這也是很差勁的示範。
 3. 機會教育型:妹妹不可以這樣說阿姨(大姊姊)喔!快跟阿姨說對不起。雖然教導了孩子,卻再一次傷了別人的心。
 4. 代罪羔羊型:媽媽親自說:對不起!對不起!小孩子不懂事,有口無心。沒有教到孩子,似乎意指小孩口無遮攔,卻說出真實的一面...等等,也許大家還有不同的際遇,但似乎都不是很好的方式,重點是妹妹傷了人之後,媽媽還當了加重二次傷害的幫兇。

 上文中媽媽用有巧妙的比喻,不但化解危機、免除當事人的尷尬,同時潛移默化中,孩子也學到不要以貌取人。
 父母能以小朋友能懂的方式適當的去教,除了孩子能接受之外,對以後處事的態度也會有不同。
 希望藉由這篇文章,給各位作個勉勵~

 有人曾說:
 認識是一種緣分,交心是一種信任,  真心是一種期待,別離是一種成長,  未來是一種挑戰,不管如何那都是過程...  生命不是用來尋找答案...也不是用來解決問題...它是用來愉快的過生活.........共勉之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ute 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