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護士的嘉君不久前鬧分居,理由是被糟蹋到受不了。她結婚不過3年。婚前不少人說,她的婆婆不是個好相處的女人。她原以為,自己個性良善,在醫院工作,難纏的病人從來不少,她都能不慍不火,婚後必然能承受婆媳問題。

話中帶刺暗示高攀
「一樣被糟蹋,被陌生人糟蹋和被親人糟蹋,感受不一樣。」婆婆受過高等教育,罵人不帶粗話,但教人難受。「我做家事,她從來不直接批評我做得不好。只是客氣的問:妳媽媽一定很寵妳吧,她是這樣教妳洗碗的?這樣教妳晾衣服的?」
嘉君的丈夫是醫生。婆婆常對嘉君說,妳知道,多少有錢人家的女兒想嫁他,還附帶一棟大樓,他都不要,我看他是真的很喜歡妳才娶妳。嘉君實在搞不懂婆婆,到底想炫耀兒子很棒,還是想告訴她,她在高攀。
「她買了一件貂皮大衣,花了幾十萬元,得意的對大家宣布,看,我特別買年輕款式,就是以後要留給我們家媳婦。」手上戴的珠寶,也說是將來要給嘉君的。「只要她對我們家好,什麼都是她的。」
婆婆這麼說,是想要別人讚美她對媳婦好,可是嘉君卻很不是滋味,好像在提醒她嫁過來,是為了貪圖他家的金銀珠寶。最大的問題在於,丈夫不認為婆婆這麼說有什麼錯,「她沒什麼特別意思,妳不要亂想。」

 不想委屈直接反擊
現代媳婦自尊心都很強,一點點話中帶刺,都無法消受。要給人的恩惠,在還沒給之前先說出來,是一種對他人自尊心的糟蹋。
受不了,不如直接跟她說:「對,我媽沒把我教好,謝謝妳教我。」「我只希望家庭和樂,我什麼都不想要。」雖然她聽來也會刺耳,但此後話出口時,會小心些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吳淡如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ute 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