時間管理的真諦,並不是要妳用最短的時間,做最多的事情。而是要妳選擇對的事情來做,甚至,妳可以少做一點不必或不該做的事情,把人生的每一分鐘過得有意義。時間管理,是一門重大的學問。認真講起來,三天三夜也講不完。時間管理的真諦,並不是要妳用最短的時間,做最多的事情。而是要妳選擇對的事情來做,甚至,要妳少做一點不必或不該做的事情,把人生的每一分鐘過得輕輕鬆而有意義。

做對的事情(Do Right Thing!),遠比妳把事情作對(Do Thing Right!),來得重要。前者,是指先選擇重要的事情來做。後者,是指做事情的時候要用正確的效率及方法。當然,要先選擇重要的事情來做,然後才來講求正確的效率及方法。否則,埋頭苦幹的結果,很可能到最後白忙一場,快要接近完成的階段時,才發現眼前的目標,並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。

我想,只要是對妳達成人生目標與對眾人有幫助的事,都可以算是重要的事。把大部分的精神,投入在重要的事情上,盡量不要浪費時間做無意義的事情,這就是做好時間管理的起步。

養成規律的運動與讀好書習慣,不但對健康有益,對工作更有十分顯著的幫助。運動會讓妳放鬆緊繃的肌肉,讀好書並且直接紓解精神上的壓力。更重要的是,它會幫助妳提振士氣,產生正面的思考。

旅行與參與社會服務,又是另一種增進工作效能的祕方。知名的演員孫越先生、吳淡如小姐,都是酷愛旅行與積極參與社會服務的人。知己朋友都知道,『旅行』對我來說,就像是一帖兼具紓解壓力與快速充電的特效藥。不論工作多忙,一年我總要出去旅行幾趟。每當心力快要被搾乾前,我就知道該去旅行了。每次旅行回來,我就像一塊吸水後的海綿,濕潤而飽滿,回到生命最豐盈的狀態。旅行與積極參與社會服務,可以釋放心中的許多負擔,並且接收到許多外來的新訊息與人生百態,讓視野和心胸都變得更加開朗、豁達。所為施比受更有福,積極參與社會服務不但能增廣見聞,同時也可以適當調劑心靈與生活的壓力。

很多人說,一次好的旅行是要靠機運。但是參與社會服務讓我覺得運氣不是最重要的,因為很多事情並不是操之在我。比運氣更重要的是,面對人生的態度。無論是好運與壞運,把它當作是人生旅行中的驚喜,就算是令人很挫折的事,也把它當作寶貴的學習經驗。妳會發現,事情沒有想像中的那麼糟。

其實旅行不一定要出國,目的地也不一定是風景名勝,只要是離開家門、離開平常的生活空間,都可算是一次旅行。積極參與社會服務是要妳打開心靈的眼睛,放鬆情緒的神經,認真去感受、去體會,處處有驚喜的人生旅程。人生,本來就是一次旅行。只不過這趟旅行,只有單向,沒有回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ute 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