壢新醫院體重管理中心主任林頌凱表示,網路上有很多減肥方法,但其中半數以上是錯的。網友毫無根據的說法常會造成誤解,舉例來說,常有人誤以為空腹喝檸檬醋有助排油,具減肥效果,但馬偕醫院營養課課長趙強表示,檸檬醋無助於減肥,空腹喝還容易傷胃。網友錯誤的回答如果信以為真,很可能減肥失敗不說,還傷害了 健康  
多喝水產生飽足感?
Q
:我真的很想變瘦,所以找了很多跟減肥相關的資料,大部分都建議要多喝水,為什麼喝水可以減肥?會不會越喝越腫呢?有人說喝水也會胖,是真的嗎?  
網路流傳  
其實喝水減肥要看個人的體質而定,如果你是代謝不良型肥胖,就可以靠喝水來減肥,一方面促進身體的新陳代謝,另一方面水喝多了肚子就會有飽足感,就不想吃東西,胃口變小就容易瘦。但如果你是水腫型肥胖,喝水只會愈喝愈腫。  
A醫師正解:喝水減肥易水中毒  
網友的回答不正確。光靠喝水並不會有減肥的效果,也不會因為水喝多了,就能產生飽足感讓食量變小,反而會因為電解質的不平衡導致水中毒,但減肥期間要適時補充水分,1天約喝25003000c.c.。一旦吃的東西變少,水分又補充不夠,就容易造成便秘。另外,容易水腫的人多半在四肢末端會有皮膚壓下,無法立即彈起的情況,這時不建議自行減重,應先就醫檢查,看是否有心臟、腎臟等器官問題,以免延誤病情。       馬偕醫院營養課課長 趙強
吃水果快速減重?  
Q
:我聽人家說三餐只吃水果就可以迅速減肥,這是真的嗎?但又有人說這樣減肥並沒有效果,到底有沒有用,而且要吃什麼水果才能減肥?
網路流傳  
我也試過三餐都吃水果減肥,是可以減輕體重,而且短時間就看得到成果,但還是要看吃什麼水果。我三餐都是吃蘋果減肥,我覺得蘋果對身體很好也很有營養價值,但需要有毅力,因為只吃水果很容易就會飢餓。
A醫師正解:水果糖分高易胖  
網友的回答不正確。如果三餐都吃水果,很容易造成營養不均衡,而且水果含的糖分為單醣居多,很容易被人體吸收轉換成三酸甘油酯,是脂肪酸的前趨物,如果身體不需要,就會轉變為身上的脂肪,反而會變胖。建議要減肥的人,應從減少三餐總熱量開始,搭配一些水果,飲食上較為營養均衡,身體也比較健康。    國軍松山總醫院營養師 林玉真
排宿便體重變輕?  
Q
:我這陣子排便次數變少,肚子變得很大,體重也增加,朋友說我是因為有宿便沒有排出來,我以前排便都很順,現在不知道為什麼有宿便的困擾。請問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助排宿便,然後還可以減重?
網路流傳  
宿便在我們肚子裡的重量約35公斤,所以清宿便可以讓體重變輕、肚子變小,皮膚也會變漂亮,還可以塑身,早上起床時,可以空腹喝500c.c.的溫開水,而平時可多喝無糖的優酪乳,或多吃鳳梨、奇異果等水果,這些方法都可以幫助排便,也可維持身材。
A醫師正解:有便意時不要忍  
網友的回答不完全正確。因為宿便的重量不能精準的測量出來,體重也不會因為宿便排出來而變輕,但多喝溫開水和吃蔬菜水果對排宿便有幫助。提醒還需要配合運動,幫助腸胃的蠕動才能清除宿便。宿便容易造成青春痘、體臭、腹部腫脹、腹痛等症狀,嚴重的話會導致大腸癌,所以平常有便意時不要忍,想解便的時候要趕快去廁所,培養固定的排便時間和習慣。  台大醫院家醫科醫師 姚建安  
催吐可快速變瘦?  
Q
:常聽到很多藝人能瘦下來是靠催吐,我最近吃完飯就會進行催吐,可是我的體重沒有減少反而增加,催吐到底能不能減肥?我真的很想變瘦,但又怕對 健康 有不好的影響。  
網路流傳  
催吐的確可以瘦很快,但你反而變胖可能是因為吐得不 乾淨 。我試過最有效且最快的減肥方法就是催吐,結果在半年內從65公斤變成42公斤,每次我吃完東西後,喝口水就去廁所吐,雖然一開始吐得非常順利,但是很快就餓了,那時候就是靠毅力不要吃,這樣才會瘦。 
A醫師正解:催吐傷身恐致暴食症  
網友的回答不正確。催吐絕對不是減肥的好方法,多數的女性對自己身體形象、外貌不滿意,以及 生活 壓力過大,而採取催吐的方式,東西吃多了就去吐或吃瀉劑,嚴重的話會導致暴食症,不只會傷害食道和胃,也會合併焦慮、憂鬱的情緒,這往往與人格特質有關,除了要先到腸胃科就醫外,最好再看身心科醫師。  振興醫院身心科醫師 袁瑋
限制晚餐 減肥效果佳?  
Q
:最近我想要減肥,每天都會跑30分鐘的跑步機,除了運動之外,飲食方面到底要少量多餐還是限制晚餐比較好?這2種吃法哪一種對身體比較好?我希望可以減得很 健康  
網路流傳  
若採取少量多餐的方式,不是沒有效果,只是在減肥上會較困難,效果也不大,所以我覺得限制晚餐的減肥方法較好,從三餐去做調整,早午餐吃的量跟平時一樣,而晚餐少吃一點,勿完全不吃,比較健康之外也是好的飲食習慣。  
A醫師正解:三餐應採倒三角形  
網友的回答很正確。不論是少量多餐或限制晚餐都是減肥的方法,依照個人忍受程度而定。少量多餐較不容易囤積脂肪,但須注意每餐熱量,以免太餓反而吃更多。一般作息者可採倒三角形飲食法,早餐吃多一點,提供一天能量,而午餐吃8分飽即可,晚餐要在8點前吃,盡量選擇青菜類等熱量較低的食物,晚上8點之後就不要再吃任何東西了。     馬偕醫院營養課課長 趙強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ute 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