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總對於小廖一向很欣賞,不過,小廖一直難以升職。不能升職的原因,在於張總並不相信小廖有領導統御能力。「每次我跟他講話,他總會重複我的話尾。比如,我對他說:這件事請你明天辦好,他會在我話還沒說完前,重複「明天辦好」這幾個字。一次沒關係,但幾句話下來,我會覺得很煩。我明白,他是要告訴我,他是很了解我,而且願意配合我,可是……跟他說話真不舒服。」

 打斷他人說話節奏
「那是因為他很在意你,所以他很緊張。」我說。我看過不少這樣的人。有一次在節目上遇到一位比較少參加談話性節目的來賓,不管主持人說什麼,她都重覆著主持人和其他來賓的話尾再說一遍,意味著:「這件事我也知道呢!」但我深深覺得自己和其他來賓的說話節奏被她打斷得支離破碎,製作人也在一邊搖頭,說:「這樣很難剪接口也。」我當時真的好想告訴她:「妳冷靜下來好嗎?不是每一句話妳都得附和。」
最後,製作人舉起紙板,要求這位來賓「讓別人把每句話講完」。
我聽過不少人反映,他的另一半也常會偶爾啟動「即時應話系統」,使他覺得「跟你說話很難講得很順暢」。其實,只不過是聽話的那一方太想加入談話內容,卻又對自己沒什麼自信,情緒一直在備戰狀況的緣故。  

專心靜聽適時反應
有這種狀況的人,必須有些自省能力,因為別人未必會直接提醒他。但卻可能因為跟他說話不順暢,盡量避免和他溝通。
要別人願意跟你說話,並且讓他明白,他說的話你都明白,其實只需要眼神專注,仔細靜聽即可。複誦別人看法,不如想想自己主張。好的說話者像好畫家,「留白」的能力是很重要的。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作家:吳淡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ute 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