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營婚紗店的朋友,跟我抱怨:「現代年輕人,為什麼都不結婚?」我反問他:「你結婚這麼多年,從婚姻裡撈到什麼好處?」
不愧是頭腦轉得快的生意人,他立刻回我:「不能這樣精打細算的啦,太精明、太會算計的人,結不了婚!」他說對了。婚姻,能夠提供給比彼此的好處,真的太少了;能捨的人,才能結婚。
從前,婚姻提供兩人經濟生活的保障,婚姻提供彼此性愛歡愉的管道,婚姻提供雙方傳宗接代的名份……而這些保障、管道、名份,對現代年輕人而言,都未必需要。 兩人經濟學,只是便利商店打折的口號。一個人吃,絕對比餵飽兩張嘴要來得省。 當女人的經濟能力獨立、未婚也能夠很方便地享受性愛、養兒育女也不需要正式名份,婚姻就變成不是用來得到什麼的過程,而是願意割捨才能進入的修行。

收入習慣都要讓步
考慮婚姻之前,應該先問自己:願意為了對方割捨些什麼?割捨部分的收入或財產,拿這些身外之物來和對方分享,只是最基本的讓步。走進婚姻最踏實的第一步,應該是願意放下自我偏執,願意為了看到伴侶的滿足而付出,至少有了這兩個願意,才能在禮堂前當著上帝的面發誓說:「我願意!」
例如:生性懶散的男人,願意為了女人的一夜好眠,放棄自己多年來睡前不愛洗澡的習慣。又如:必須節食半年的女人,願意為了男人的嘴饞,偶爾陪他去大啖美食,吃頓豐富的海陸大餐。
婚姻,不是用來得到什麼;而是用來讓你懂得割捨。與其說,婚姻是兩個人願意相守下半輩子的承諾;不如說,婚姻是你願意為了成全所愛的人而割捨自己某些自利行為的選擇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作家:吳若權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ute 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