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某集公共電視的直播談話性節目《有話好說》裡,我是唯一的女性來賓,左邊坐一位主管生育率的前官員,右邊是有女萬事足的名廚,主持人也是位好爸爸,當天談論的正是台灣生育率遽降的問題。
我未婚,很滿意目前的生活品質,覺得生育子女是件太過嚴重的責任,在我還沒把握能給小孩夠好的環境之前,我選擇不為人父母。開放call in後,幾乎每一通電話都在罵我。「那位作家呀!妳自己不生小孩,怎麼可以鼓勵大家也不生呢?妳知道生小孩是對國家多麼有貢獻的事嗎?」諸如此類的指摘,攻得我只好吐吐舌頭裝可愛。
我很喜歡小孩,高中畢業後,我立刻去應徵幼稚園老師的工作,一償宿願;但我也知道小孩有多可怕,身邊的親友為子女困擾時,我都好慶幸自己可以輕鬆走開。尤其在我所見的案例裡,女人對養育子女所付出的心力遠比男人來得多,那些滿足的爸爸們,不見得理解媽媽們有多辛苦!

女人獨力生養非上策
節目中的討論,將大家不敢生小孩的原因歸咎於「養不起」。也沒錯,大家都算得出來好好養大一個孩子所需的花費,連養活自己都有問題的人,怎敢生孩子?不過有錢的人卻也未必適合養孩子,因為有錢人大多忙碌於賺錢,根本沒時間陪伴孩子成長。
這樣說起來,太忙和太窮的人都不適合養孩子,但是有錢又有閒的人,通常年紀都太大了呀!只好請那些中產階級幫忙多生一些。不過中產階級為生活打拼也很忙碌,而且都特別注重生活品質,也最不願意養孩子。
最近有些女人流行自己生養孩子,她們有錢又有人幫忙帶小孩,但缺了爸爸後,小孩成長過程中所需的許多人生認同,又該怎麼辦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ute 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