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你不懂得何謂『失去』,因為只有愛別人勝過自己的人才能懂得,而我懷疑你敢那樣去愛。」這是電影《心靈捕手》中的經典對白。每當新聞裡又有人因不甘分手而殺人,我就好想寄這對白給他。
愛別人勝過自己,就是寧願犧牲自己也要保護他,那又怎麼忍心讓他受傷害?有人自稱「敢愛敢恨」,如果真的敢愛,就會一路愛到內心深處,愛到無法恨他,即使分手,仍常泛起片段的美好懷念。

大家都在等待觀望
在愛情裡,敢那樣去愛的人不多。大家都在等待觀望:如果你肯證明你有多愛我,那麼我就再多愛你一些,一旦發現我愛的比你多,就開始怨恨你為何不能像我愛你一樣地愛我。這樣的愛多所保留,其實是害怕有朝一日要面對自己「不值得愛」的評價,那就是分手。
如果夠成熟,就會知道自己值不值得愛,並不會被不適合的對象所傷害。只可惜不成熟的人居多,尤其被人否定時,總會激起一腔怒火。
在親情裡,敢那樣愛的人很多。電視名嘴意外痛失愛子,她說:「失去孩子的痛,真的很痛。」我了解這種痛,在我父母哀傷衰老的眼中,我看見了這種蝕骨椎心的痛。妹妹去世之前,我在她病榻旁陪伴了一長段時光,那是我和她之間最最甜蜜的一段回憶,卻也是我此生無法抹滅的傷痛。我像照顧孩子般地服侍著她,細心觀照著她的每一絲情緒需求,如果能夠的話,我的父母和我都願意代替她躺在那邊受苦,而不願眼睜睜看著她那年輕的生命,一點一滴在我們掌握不住的指縫中快速流逝。
這樣的愛,才配訴說「失去」。只要我們所愛的人還好好地活著,不管在任何角落,都是值得慶幸和祝福的事。

江映瑤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ute 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